深圳商報記者 趙川 鄧紅麗 文/圖
   11月16日下午,作為第十五屆高交會重頭戲之一,總投資達244億元的華星光電二期工程,在光明新區正式啟動。而總投資達245億元、業已建成投產的華星光電一期項目,一舉實現當年投產當年盈利千萬元的奇跡。
   企業騰飛的背後是人才戰略的成功。由於光明新區開闢“綠色通道”,華星光電得以在最短時間內,就形成一個200人的一流國際技術團隊,該團隊在華星光電一期建設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華星光電,只是光明新區人才戰略成功的一個代表。深圳商報記者採訪獲悉,近年來,光明新區採取一系列創新做法,吸引並使一大批優秀人才在這裡幹事創業。數以萬計的科技人才,為光明新區日新月異的發展,為新區“加快打造深圳綠谷,全面建設綠色新城提供了澎湃不息的動力。”
   5萬各類人才推動新區連上新臺階
   記者從光明新區採訪獲悉,新區大力實施人才興區、人才強區戰略,突出產業發展、城市建設和社會建設等重點領域,全力加強人才引進和培養。近年來,光明新區共引進各類優秀人才6000多人,其中7人入選“中央千人計劃”,位列全市各區第二;1人入選市“孔雀計劃”,4人評為深圳市地方級領軍人才、2人評為市地方級後備人才。
   截至目前,光明新區人才總數已達到4.94萬人,占新區人口總數的6.2%,實現了人才引進數量、質量的雙提升。正是這些人才,在光明新區各行各業發揮著骨幹帶頭作用,有力推動了新區建設發展。
   不久前,光明新區黨工委書記田夫就人才“第一資源”話題,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區GDP連年保持25%左右的增速,位列全市第一;與此同時,新區城市配套加快完善,民計民生不斷改善,社會管理服務創新不斷加強,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有質量的高速增長”,所有這一切成績的取得,同人才隊伍的“集群推動”密不可分。
   “博士團隊”在新區如魚得水
   圍繞產業聚才,建立相應的“人才鏈”,是光明新區聚合人才的創新做法。 光明新區成立以來,圍繞國際平板顯示、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葯、文化創意等支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以重大項目為平臺,使人才工作實現了良性循環。
   今年以來,光明新區以留學生創業園為平臺,圍繞生物醫葯、電子信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產業,大力引進留學美國、澳大利亞、荷蘭等國家的優秀人才,其中包括 “千人計劃”人才鄧興旺博士團隊、劉祥博士團隊、孟鴻博士團隊以及知名細胞生物學家劉伊佳博士團隊,以及擁有長期在世界一流科研機構和國內外知名企業工作的博士或博士後共18人。
   鄧興旺博士是國家作物分子研究首席科學家、耶魯大學終身教授、美國科學院院士,入選中組部“千人計劃”。2011年,光明新區通過“深圳熱帶亞熱帶作物分子設計育種研究中心”項目,成功引進了鄧興旺博士及其團隊。該團隊擁有20多個博士,在光明新區開展熱帶亞熱帶作物分子育種研究,對中國乃至世界糧食育種和生產,將產生重大影響。
   貼心服務,為人才扎根營造最佳環境
   根據光明新區人才工作規劃,到2015年,新區人才總量可望達到10萬人,其中,高層次人才總量將達到3萬餘人。
   為讓這些優秀人才扎根光明,光明新區提前謀劃,先後規劃建設了高新東、高新西園區配套住房,以及鐘錶、內衣、模具基地配套住房、平板顯示園區人才住房等六大人才項目,總投資19.3億元,竣工後可提供10535套住房。目前,高新西、高新東產業配套住房已完成主體工程,建成後可提供人才住房4600餘套;華星光電配套住房項目已經竣工,正在驗收。
   光明新區還積極搭建各種載體,為有志、有識之士提供幹事創業的平臺。今年6月,光明新區留學生創業園正式開園,已成功吸引十餘家企業入駐,其中千人計劃項目2個。
   新區設立“傑出人才獎”和“創新創業優秀人才獎”,每年安排200萬元專項資金,對獲獎人才給予每人每年2萬至20萬元不等的獎勵。
   新區還形成了人才工作制度,新區班子成員每人聯繫1~2名高層次人才,定期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及時幫助解決配偶就業、子女教育等問題。今年以來,新區辦理優秀人才夫妻分居調入200餘人,安排企業人才子女就學80多人。
   現場探訪
   “深圳綠谷”展台人頭攢動高新產品商機無限
   深圳商報記者 趙川 鄧紅麗
   在第十五屆高交會上,光明新區在會展中心1號館設置了180平方米的獨立展區,精心挑選出的12家企業,由新區統一組團參加本屆高交會。 昨日,深圳商報記者穿過熙來攘往的人群,走近光明新區展位,瞭解參展企業最新動態,切身感受到參加高交會為創新型企業帶來的無限機遇。
   今視通數碼:伊朗客商已落訂2500台平板電腦
   今視通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圍了一大群人,其中不乏金髮碧眼的外籍人士。記者乘隙同現場忙碌的該公司銷售經理鄭燁瑜聊了起來。今視通今年是第六次參加高交會,“每參加一屆,都有新的收穫”,公司也從最初十幾人小企業,發展成為擁有300多名員工,年產值數億元的民營高科技企業。
   “我們展示的是平板電腦、藍牙手錶和運動手環這三款產品,前來咨詢的人是絡繹不絕,開幕後前三天已經接待了100多批次的誠意訪客。”鄭經理說,咨詢者來自國內外,包括江蘇、河南的政府採購商,還有大量商務人士,其中一位來自伊朗的採購商已談妥採購5批次共2500台平板電腦。
   鄭經理說,在光明新區組織下,年內已參加在廣西南寧召開的東盟博覽會,並順利簽下了2000萬元的採購大單。“本屆高交會尚未結束,相信後面還會有更大的收穫。”
   長江力偉:已有20家誠意客戶商洽合作
   在光明新區展區,深圳市長江力偉股份有限公司帶來的3D視頻眼鏡、兒童故事機等產品格外引人註目。戴上該公司的3D視頻眼鏡後,視野里立即呈現出立體效果的電影畫面,仿佛隨身帶著一個家庭影院,讓現場不少試戴體驗的觀眾愛不釋手。
   該3D視頻眼鏡產品擁有小巧酷炫的外形,方便攜帶且功能多樣,內置視頻播放器,可以聽音樂、看2D/3D視頻電影、瀏覽圖片、看電子書,並支持多國語言。
   這已經是長江力偉第二次出現在高交會的展館里。一直堅守在展位前的長江力偉副總經理康鋼說,“我們的展位面積雖不大,卻發揮了大能量。每天過來體驗我們產品的觀眾特別多,還吸引了不少潛在的客戶和投資商,目前有近20個誠意客戶提出要到公司詳細洽談合作。”
   三利譜光電:“光明新區非常給力,我們將去送個匾”
   深圳市三利譜光電科技股份公司今年是第四次參加高交會。
   記者剛亮明身份,公司總經辦主任王國強立即表示,“光明新區非常給力了!等展會結束後,我們將去送個匾,感謝他們對民營高科技企業的傾力支持。”
   王國強介紹,本屆高交會公司展示的產品是一款最新型的偏光片,這種高端光學材料可廣泛用在手機、平板電腦、各類顯示器上。目前,能夠生產這類偏光片的企業,國內僅有兩家。“這四天展示,前來咨詢的人太多太多了!每天不下三四百人,我們準備的資料,現在已經發放大半。正控制發放量,否則後面的人就滿足不了。”王國強表示,前來商洽的客戶,包括大宗採購負責人、外省市招商部門、科研機構、投資機構等等。
   “光明新區誠心誠意支持高新企業發展,並提供一切可能的服務,讓企業感覺非常愜意,我們心存感激!”王國強表示,公司三年前才搬到光明新區,現已發展成擁有800名員工,年銷售額4.7億元的高新企業。
   記者發現,光明新區展台其他參展企業也都忙得不可開交無暇他顧。  (原標題:光明新區:創新型人才為高新產業快馬加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yjzizy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