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
  佛山重污染預警持續 今後每洗碗機月曬空氣排名
  南方日報訊(記者/李曉玲 通訊員/曾鳳)說好的冷空氣昨日白天未見,截至昨晚7時,佛山市禪城南海片區重污染預警依舊沒有解除,順德片區仍有兩蒸烤箱個測點重污染,高明片區全部兩個測點重污染。佛山市環保局昨日通報,當天禪城5家重點污染源企業停產限產,南海包括南海發電一廠在內的2家電廠部分機組停運。該局昨日還公佈了今年11月佛山五區的空氣質量排名,並表示今後五區的空氣質量排名將每月公佈。
  截至昨晚7時的實時數據顯示,佛山23個測點中仍有8個呈現重度污染,其中禪城設計裝潢南海片區4個、順德2個、高明2個。其餘具備PM2.5監測能力的點位全部為中度污染。
  昨日,禪城區環委辦組織人員對金意陶、金環球、誠通紙業、聯達紡織、裕華隆漂染以及20餘家紡支票借款織定型企業進行環境執法檢查,並要求誠通紙業、聯達紡織、糧油食品、東亞股份、裕華隆漂染等重點污染源繼續實施停產限產措施。
  南海區各鎮(街道)環保辦、基層分局加強對小鍋爐以及VOCs(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企業的巡查,8個鎮街分成21個組出動168人次,巡查了區內85間重點企業,督促相關重點廢氣污染企業正常運行治理設施,確保達標排放,西服並建議有條件的企業停止廢氣污染生產工序。南海長海發電有限公司已停1號、7號、8號機組,南海發電一廠有限公司已停2號機組,佛山市南海京能發電有限公司除塵、脫硝、脫硫等污染治理設施均正常運行。
  佛山市環委辦、市國資委、禪城、南海區府辦發送通知要求各機關部門、事業單位非綠標公務車全部停駛、公務車停駛15%。
  縱深
  廣州為何沒預警?廣州暫不效仿佛山,對特定區域實施重污染警示
  南方日報訊(記者/晏磊)在靜候冷空氣南下“吹霾”的昨日,廣佛兩地依然被大範圍的霧霾籠罩。佛山已在南海禪城兩區連續發佈了兩次空氣質量重污染預警,不過廣州市環保局卻未效仿佛山,在部分污染較重且頑固不散的區域,如荔灣、番禺等地實施相同的舉措。廣州市環保局表示,廣佛兩地氣象和地形特征存較大差異,廣州暫不用效仿佛山。
  不過,廣州市環保局也通過官方微博,向污染監測值較高的荔灣西村和番禺大石等地居民發佈了健康出行提示信息。
  廣佛地理氣象特征存差異
  記者瞭解到,佛山市環保局在制定空氣質量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時,曾按照區域屬性將禪桂、順德、高明、三水作為4個區域,當某個區域內有一半以上的環境空氣質量測點出現重度污染且24小時內天氣無明顯變化時,該區域便會啟動預案。
  預案啟動時,如果首要污染物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顆粒物、PM2.5其中之一時,出現重度污染的區域將實施建議性與強制性污染減排措施並舉的方式,全力降低空氣質量重污染程度。
  廣州是否可以效仿佛山的區域污染預警?
  廣州市環保局新聞發言人謝明副局長表示,在制定廣州市空氣質量重污染預案時,專家集體論證認為,廣州市的地形地貌特點是南北狹長,東西比較窄,全市各區域之間的地理地質和氣象條件相互差異不大。由此,專家認為,各區環境質量不容易出現太大差異,所以,廣州的重污染警示和應急預案只在全市半數站點達到相應污染水平後才會啟動。
  謝明表示,不排除某些點位受特殊因素影響,在相應時間出現污染數值較大的情況,但廣州與不像佛山那樣,各區域之間的地理氣象特征差異較大,所以區域之間的環境污染狀況差異較大。
  分析
  “逆溫”導致夜間污染加重
  在國家環保部發佈平臺上記者發現,廣佛兩地幾乎所有站點的PM2.5監測值,在22時至次日凌晨2時有急速上升的現象,上升幅度超出前一天平均水平一倍左右。
  以廣雅中學(即荔灣西村)站點為例,8日18時的監測值為90微克/立方,入夜之後該站點的PM2.5監測數值一路攀升,至9日零時,監測值達到223微克/立方,數值攀升超出前一天平均水平的一倍以上。也正是PM2.5的數值急速攀升,讓許多站點的AQI污染級別一夜之間向上提了一個等級。
  為何廣州的重污染時段多集中在夜間和凌晨?廣州市環境監測中心站黃祖照副站長表示,這是由於“逆溫”現象造成。
  黃祖照說,廣佛等城市白天受太陽照射,由混凝土為主要材質的城市區域近地層溫度上升很快,空氣攜帶污染物向上空擴散,空氣污染物就像個棉被一樣,籠罩在城市上層。而到了晚上,混凝土散射較快,近地層降溫也快,上層空氣降溫則較慢,暖空氣攜帶污染物降落到地面層。
  “城市裡白天製造的空氣污染物都在晚上被壓縮到近地層來了,而空氣監測站點一般都設置在近地層,所以污染監測指數在很短時間內就升上來了。”黃祖照如是解釋。
  健康專家提醒市民,在冬季空氣污染較重的時刻,夜間睡覺最好不要開窗通風,必要時候,可酌情開啟空氣凈化裝置。  (原標題:同屬“重度污染” 佛山發“警示”廣州沒動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yjzizy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