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2月2日訊(記者 劉怡斌)湖南省經信委近日公佈了2013年湖南企業技術創新發展報告。過去一年,全省工業經濟和信息化系統大新竹買屋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研發應用,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明顯增強,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全面提升。
  規模工業新產品產值台南餐飲設備快速增長
  2013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實現新產品產值4227.79億元,同比增長23.2%,較全省規模工業增長快11.6個百分點。全省工業新ssd固態硬碟產品產值占工業總產值比重達到13.1%,較上年高1個百分點。
  按地區來看,長沙市、株洲市分別實現工業新產品產值1964.53億元、476.35億元,新產品產值褐藻糖膠占工業總產值的比重達到25.6%、17.8%,占全省總額的45.92%、11.13%。
  “311”技術創巴里島新政策體系實施取得重大進展
  2013年,省經信委出台了以“311”為主體框架的技術創新政策體系,即在全省工業領域組織30項關鍵共性技術研發攻關,實施“百項重點新產品推進計劃”和“百項專利轉化推進計劃”。
  湖南省經信委從最急需、最有基礎、最有條件的技術入手,通過深入調研,共收集企業反饋意見表231份,組織160家企業召開8場專題調研會,遴選出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亟需重點突破的關鍵共性技術30項,形成《湖南省戰略性新興產業重大關鍵共性技術發展導向目錄(2014)》。30項關鍵共性技術項目已全部啟動研發攻關,承擔企業已累計投入研發經費3.7億元,突破後預計可新增產值530億元。
  百項重點新產品已進入驗收階段,承擔企業已累計投入研發經費12.54億元,申報發明專利291項,獲取省市科技成果獎39項,新增產值44.4億元。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科技攻關和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專項集中財政資金1.3億元,對全省55個省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進行了重點支持。
  百項重點專利轉化中企業自有專利30個轉化項目已完成投資8.8億元,當年實現銷售收入7.2億元,預計全部達產後能新增產值52.1億元。加大對已突破關鍵技術推廣,湖南航天“高效節能微波高溫燒結連續輥道窯爐”和湘計海盾“複雜環境高可靠光纖壓力傳感技術”列入工信部發佈《軍用技術轉民用推廣目錄(2013年度)》的重點推薦項目。徵集推廣物聯網應用典型解決方案,紅太陽光電科技、金碼智能等項目獲國家物聯網發展專項資金支持。
  企業專利數量質量穩步增長
  2013年,全省工業企業專利申請21676件、授權14673件,較上年同期分別增加1261件、510件,同比增長6.2%、3.6%;工業企業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占全省總量的比重分別達52.4%、60.2%,表明湖南省工業企業成為專利創造運用的主體。
  從地區看,長沙市工業企業專利申請、授權分別達8554件、6391件,占全省工業企業的比重分別達39.5%、43.6%,顯示長沙在全省技術創新方面的領先優勢。
  2013年度全省各市州工業企業專利情況統計
  在第15屆中國專利獎評選中,湖南獲獎的6項發明專利和2項外觀設計專利全部來自工業企業。2013年度湖南專利獎評選中,全省50個獲獎專利中工業企業專利45個,占全部獎勵項目九成。其中中聯重科“泵車及其控制方法和裝置”獲得2013年度湖南專利獎唯一特別獎。山河智能等7家企業獲一等獎、長沙偉徽高科等11家企業獲二等獎、長城信息等26家企業獲三等獎。
  湖南工業知識產權工作獲得省政府和工信部的充分肯定,在全省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工作會議和全國工業企業知識產權工作會議上作典型交流發言。39家企業被工信部認定為“工業企業知識產權培育工程”試點企業。
  工業質量品牌能力顯著提升
  全省工業企業加強質量品牌建設,推廣先進質量管理方法和品牌培育管理體系,提升工業產品供給水平。2013年,8家企業被工信部認定為全國工業品牌培育試點企業,1家單位認定為全國工業產品質量控制和技術評價實驗室。全省共對13大類工業重點工業產品質量安全監督抽查,涉及6368家生產企業,重點工業產品抽查合格率達91.2%,高出全國平均水平0.5個百分點。
  全省已有1683家生產許可和1106家強制性認證企業被納入重點工業產品分級分類監管。工業企業成為推進質量品牌建設的主體,2013年省長質量獎入圍企業六成來自工業企業,認定的湖南省著名商標和湖南省名牌中工業企業達90%以上。
  技術創新平臺示範引領作用突出
  2013年,湖南省南車株機等6家企業被認定為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新認定的示範企業數量在全國各省市名列前茅。組織開展了第十九批省級企業技術中心認定和已確認的省級企業技術中心評價工作,湖南麗臣等24家企業技術中心被認定為省級企業技術中心。
  截至2013年底,全省已確認省認定企業技術中心190家。企業技術中心成為全省技術創新的主導力量。2013年,全省省級以上技術中心企業研發投入經費163.99億元,R&D投入比重達3.18%,取得授權專利3864件,其中發明專利838件,比上年同期增長47%。企業主導產學研合作取得新的進展,全省近70%的企業與100多所高校院所開展多種形式的產學研合作。
  2014年,全省企業技術創新工作將圍繞加快轉變工業發展方式這條主線,突出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專項行動,繼續完善和推進以“311”為主體框架的全省技術創新政策體系建設,推動企業真正成為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和成果應用的主體,為實現多點支撐多極發展、推動工業轉型升級提供有力的技術和產品支撐。   (原標題:湖南公佈2013年企業技術創新發展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yjzizy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