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城晚報訊 記者趙映光、通訊員許迎軍報道:據不完全統計,粵東三市(汕頭、潮州、揭陽)義務教育階段的適齡視障兒童就有近2000人,但直到2011年9月份,粵東地區唯一一個視障兒童班才首次在汕頭市殘聯辦公大樓內招生開班;2013年秋,廣東省培英職業技術學校在省內開設的唯一校外教學點也終於落戶汕頭,首次在汕頭市的殘聯辦公大樓內招收升讀中專的視障學生。
  羊城晚報記者日前來到汕頭市殘聯辦公大樓採訪,負責視障班工作的譚振順向記者介紹,目前視障班共有三個年級,免費招收了來自汕頭、揭陽、潮州三市的34名學生。
  值得一提的是,汕頭市殘聯視障班針對學生平時體育鍛煉少,身體協調性差等特點,於2012年9月份成立了一個視障班街舞隊,用舞蹈來引導他們與世界溝通。去年中秋節,這群幾乎什麼都看不見的街舞班孩子,在經過近一年的培訓後,竟然被湖南衛視《奇舞飛揚》節目組相中,並憑藉街舞《極限電流》,在中秋之夜給全國的觀眾帶來了別樣的精彩和深深的感動。
  譚振順告訴記者,視障班裡的這34名特殊孩子從某個意義上來說是“幸運”的,因為目前僅汕頭市就有近1000名義務教育的適齡視障兒童,而揭陽市和潮州市的視障兒童數量也基本在500至800人左右。
  汕頭市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邱長奕也告訴記者,為了使部分視障孩子在初中畢業後能夠更好地融入社會,去年10月份,經廣東省教育廳批准,省培英職校目前在省內開設的唯一校外教學點也最終落戶汕頭。而在此之前,粵東地區的視障學生想要升讀中專,就必須遠離家庭,跑到北京、長春等外地去,極為不便。
  據瞭解,該中專班主要開設有中醫康復保健和計算機動漫與游戲設計製作兩個專業,目前共有19名視力殘疾人在汕頭免費接受為期3年的中專教育,這一舉措也填補了粵東地區盲人中專學歷教育的空白。
  邱長奕坦言,粵東地區的視障兒童基數較大,而按目前開設在汕頭市殘聯辦公大樓的視障兒童班和中專班的規模,意味著還有很大一部分適齡視障兒童未能入學接受教育。
  邱長奕透露,今年9月份汕頭市特殊教育學校便會落成並投入使用,他希望社會各界熱心人士能夠繼續關註和支持這群特殊的孩子。編輯: 何平  (原標題:粵東第一個視障班:把視障生送上湖南衛視舞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yjzizy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