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梁曉瑩 湯煒瑋 通訊員 程榮東
  優米出售、碎米製糖、稻殼燒鍋爐、稻殼灰還田,一粒米,在公司內物盡其用;攜手上下游,互取所需,優勢互補,副產品在公司間循環利用。五一前夕,湖北禾豐糧油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明照給記者介紹了其米業雙循環經濟模式。
  走進禾豐集團工業園區,煙囪不冒黑煙。周明照說,因為燃料是稻殼。禾豐米業每年產生稻殼42000噸,80%用作燃料。因稻殼不含硫,燃燒排出的廢物中不含二氧化硫。稻灰直接用於肥田,沒有浪費,也減少污染。
  生產線上,碎米被直接分離。周明照說,這些碎米可是寶,每年對集團的利潤貢獻率達20%。碎米經發酵等工序變成甜度是普通白砂糖1.8倍的麥芽糖漿和果葡糖漿。糖漿銷售給食品、飲料和醫葯行業。經二次提純後,還可生產出蛋白含量65%的副產品蛋白粉,產生更大利潤。“我們的制米設備始終能保持業界領先。”周明照說,國內糧機名企安陸永祥糧機公司是禾豐公司多年的合作伙伴。永祥生產的新型糧機將禾豐公司作為試驗基地,隨時調整技術參數,改良設備。同時,禾豐公司生產出的“德安府”牌系列優質大米優先供應永祥糧機的“美時園”方便米飯項目。
  下一步,禾豐還將與當地安能熱電廠合作,減少對鍋爐、環保設施的投入。周明照說,禾豐公司生產的副產品稻殼將直接銷往安能熱電廠作為生物質燃料,禾豐工業園的生產建設用電和蒸汽均由安能熱電廠調度提供。
  (原標題:禾豐糧油的循環複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yjzizy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