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魯木齊市成立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中心
  申請低保財產信息一查便知
  亞心網訊(記者 張冬梅)新申請低保的家庭條件夠不夠、老低保戶當前符不符合低保條件今後一查便知。日前,烏魯木齊市在我區率先成立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中心。
  5月20日記者從烏魯木齊市民政局瞭解到,烏魯木齊市機構編製委員會於今年3月25日印發《關於調整市民政局所屬部分事業單位機構編製的批覆》,同意成立烏魯木齊市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中心。目前,烏魯木齊市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中心主任、工作人員已陸續到位,正在落實工作人員編製、辦公地點、工作經費等事宜,確保儘快在全市展開核對工作。
  “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中心的成立,將杜絕錯保、人情保等問題的發生,確保公平、公正施保。”烏魯木齊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中心的核心職能就是對申請城市低保以及醫療等救助的居民家庭經濟狀況進行核查。具體來講,就是通過聯繫戶籍管理、稅務、房產、住房公積金管理等單位和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代為查詢、核對申請或已獲得社會救助家庭的收入狀況、財產狀況等。比如通過公安部門比對戶籍和擁有機動車輛的信息,通過人社部門比對繳納及領取社保金的信息,通過住建部門比對擁有房產的信息等等,從而準確核算救助、低保申請家庭的財產狀況。
  記者從自治區民政廳瞭解到,以往在低保申請、審核審批工作中,相關部門大多採取入戶調查、鄰裡走訪、單位索證和群眾評議、社會公示等方法。這些傳統方法的缺陷就是只能對申請人家庭收入進行估算,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搭車保”、“騙保”、“關係保”、“人情保”等問題。
  自治區民政廳黨組書記莫涓表示,今年民政系統將開發建設居民家庭經濟狀況信息核對網絡平臺,公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住建、金融、保險、工商、稅務、證券等部門將通過網絡平臺與民政部門建立起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信息系統。
  為嚴把入口關,確保救助申請家庭財產信息準確,包括烏魯木齊在內,目前我區正著手建立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到今年年底,我區70%的縣市將建立跨部門、多層次、信息共享的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
  目前,自治區已在烏魯木齊市、富蘊縣、疏勒縣、墨玉縣等地進行試點。負責區內外核對工作的自治區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構已得到自治區黨委編辦批覆,信息系統建設也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原標題:烏魯木齊市成立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yjzizy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