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莫小松
  □本報見習記者馬艷
  □本報通訊員譚勇超
  靈山縣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南部的欽州灣畔,全縣總人口156.5萬人,是廣西第三人口大縣。由於地理位置、經濟發展及歷史積澱等原因,靈山縣吸毒人員基數大、吸毒人員違法犯罪問題突出。
  “由於吸毒人員作案占相當比例的‘兩搶一盜’案件長期在高位運行,多年來,靈山縣公眾安全感滿意度在廣西全區排名都位於後列,近兩年更是從沒突破100位。”靈山縣公安局政委陳智光介紹說。
  為此,靈山縣把禁吸戒毒工作提升到事關靈山經濟跨越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大局、事關靈山公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提升的高度,確定了“以收戒吸毒人員為突破口全力提升公眾安全感”的工作思路,舉全縣之力以抓鐵留痕、踏石留印之勢,大打一場禁吸戒毒人民戰爭。
  2013年,縣委縣政府撥付禁毒工作專款190萬元,其中大收戒工作專款60萬元。縣公安局組建一支20人的路查中隊和一個30人的駐外工作組,專職負責公路查毒和打擊外流販毒工作。此外,投資4044萬元建設新強制隔離戒毒所,收治吸毒人員超700人。
  為避免鄉鎮和派出所對大收戒行動認識不高、決心不大、措施不力,靈山縣把禁毒工作作為黨政“一把手”政績考核的重要指標,縣禁毒委先後3次約談進度滯後的鎮黨委政府和派出所主要領導,每日通報派出所收戒工作進度,全縣聯成一張網形成一盤棋。
  重壓之下,靈山縣創造了15天時間就收戒吸毒人員300人的輝煌戰績。只有17名警力的城區靈城派出所,2013年全年強制隔離戒毒224人。
  “2013年,在靈山禁毒史上可謂濃墨重彩、振奮人心。”陳智光說,在這一年裡,全縣收戒吸毒人員突破千人,達1124人,比2012年上升83.9%。在大收戒強力帶動下,禁毒工作全面開花,年內全縣破毒品案件197起,比2012年上升43.8%;逮捕涉毒嫌疑人169人,同比上升70.7%;繳毒16987.16克,同比翻14倍。
  除了開展大收戒行動,靈山縣還積極發動群眾,不斷發展壯大禁毒群防群治隊伍,舉全縣之力將吸毒販毒行為的打擊面最大化。2013年9月起,縣委、縣政府投入近200萬元,將全縣412名村委團支書聘為平安志願者協警,輔助公安機關開展工作。同時,成立222支村級治安巡防隊,共有隊員1750人。這兩支隊伍成為靈山基層禁毒的新生力量,他們深入社區、場所、農戶開展毒情大走訪以及禁毒大宣傳。
  新圩鎮淥二村、那隆鎮龍窟村等一批村莊,曾經被縣禁毒委列為禁毒重點整治地區,治安環境一度較為複雜,吸毒人員違法犯罪以及外流販毒問題較為突出,盜搶犯罪比較多發。在基層治安組織強力帶動下,在廣大人民群眾積极參与下,這些村莊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飛躍,成功變身為禁毒先鋒村,群眾對吸販毒現象零容忍,就像過街老鼠一樣人人喊打。一部分群眾還主動規勸在廣東務工的20多名涉毒人員回家,到公安機關投案和戒毒。
  “我們村在冊吸毒人員有21人,巡防隊員一對一幫教。以前我們看見吸毒人員都要繞路走,不敢惹,現在是主動出擊,理直氣壯。對吸毒人員進行管控幫教後,村裡從亂到治,沒有新的吸毒人員,去年以來保持刑事案件‘零發案’。”新圩鎮淥二村村黨支部書記覃檢邦說。
  “排山倒海的宣傳和打擊攻勢為禁吸戒毒工作造聲勢聚人心。”靈山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周志東說,禁吸戒毒工作的突飛猛進,促進了靈山全縣刑事治安警情大幅下降,也推動了靈山縣社會公眾安全感和滿意度大幅度提升。2013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靈山縣社會公眾安全感在廣西全區的排名由第110位持續提升到第69位,結束了多年徘徊於全區後位的歷史,實現了41位的大幅飛躍。
  2014年,靈山禁吸戒毒工作繼續保持迅猛勢頭。截至目前,全縣已收戒吸毒人員861人,靈山公眾安全感排名繼續爬升至全區第61位。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公安廳廳長高雄高度肯定了靈山大收戒的工作成效,並要求全區推廣靈山經驗。
  (原標題:靈山把禁毒工作納入“一把手”考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yjzizy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