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6日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相關負隨身碟責人近日表示,當前,不同地區、不同學校之間管理水平存在較大差距,有的學校在管理上還有不少薄弱環節,辦學行為不規範,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如亂招生、亂補課、亂收費,存在安全隱患等。
  教SD記憶卡育部相關負責人日前就《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試行)》答問,針對“為什麼要制定管理標準”“管理標準有哪些主要內容”、“如何推動管理標準的貫徹落實”等問題做了全面回答。
  答問新竹買房子全文如下:
  問:請您介紹一下教育部為什麼要記憶體給學校管理工作制定標準?
  答:首先,制定管理標準是落實規劃綱要、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舉措。教育規劃綱要明確提出了建立現代學校制度、加強學校管理的要求,確定了“完善中小學學校管理制度”的具體外接式硬碟發展任務。制定管理標準,為貫徹落實教育規劃綱要相關要求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操作策略和檢驗標準,將有效促進學校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實現內涵發展。
  其次,制定管理標準是實現管理育人、構建和諧校園的迫切要求。立德樹人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核心所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是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學校管理是學校工作的重要方面,是育人的重要途徑。當前,一些學校管理水平不高,問題較為突出。2014年5月,北師大基礎教育質量監測協同創新中心發佈“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積極心理環境指數”,顯示我國11%的中小學校處於“心理環境預警線”之下,在學校紀律秩序管理、師生關係、同學關係、學生自主發展等軟環境指標上存在突出問題,說明學校基本管理的各個方面都急需指導和改善。制定管理標準,有利於指導學校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實施科學管理、民主管理,發揮管理的育人功能,構建和諧的校園文化,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再次,制定管理標準是規範辦學行為、推進科學治理的現實需要。規範義務教育學校辦學行為是義務教育發展的重要任務。當前,不同地區、不同學校之間管理水平存在較大差距,有的學校在管理上還有不少薄弱環節,辦學行為不規範,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如亂招生、亂補課、亂收費,存在安全隱患等。制定管理標準,基本可以回應解決學校管理“管什麼”的問題,為學校依法辦學、科學管理提供參考和依據,有利於地方教育部門規範學校辦學行為,提高學校管理水平。
  最後,制定管理標準是轉變政府職能、理順政校關係的具體體現。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是本屆政府的一項重要任務。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需要轉變教育管理方式,建設服務型政府,推進管辦評分離,進一步理順政府、學校和社會的關係。教育部的職能定位主要是“制定標準、發現典型、督導檢查”。制定管理標準符合教育領域簡政放權的總體要求,是教育行政部門對學校進行監督、指導和服務的重要手段,是轉變政府職能的具體體現。
  問:請您介紹一下管理標準是怎麼來的?
  答:一是對基層實踐經驗的總結。管理標準所提出的92條管理要求是對各地規範義務教育學校辦學行為有關規定的科學總結。如遼寧省制定了《遼寧省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的規定》,提出12個方面36條規定。湖南省出台了《關於進一步規範普通中小學辦學行為的規定》,提出23條具體規定。山西省孝義市制定實施了《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辦學水平評估方案》,設置了4個一級指標,20個二級指標,61個三級指標,涵蓋了領導管理、師資隊伍建設、特色學校建設、課堂教學改革、學生全面發展等方面內容。這些地方性文件對規範學校辦學行為、提高管理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是對教育部已有文件的彙總。管理標準起草過程中,我們先後搜集了40餘部教育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並對文件相關內容進行整理研究,使標準的有關要求有了文件依據。2014年4月,我們又根據新的形勢,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標準文本,體現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並根據近期發佈的加強中小學德育工作意見、深化課程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意見、特殊教育提升計劃、完善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等文件的最新提法,對相應部分內容進行了調整。
  三是凝聚著專家工作組的智慧和心血。為確保管理標準科學有效、符合實際,我們組成了由行政人員、高校教授、專業研究人員和中小學校長等各方面代表組成的專家工作組,並委托北京市海澱區教育科學研究所全程參與具體起草工作。專家工作組力圖體現系統、完整,科學、合理,前瞻、引領、切合、可操作、可實現等關鍵詞,確定了每條標準的選擇依據:要體現“關愛學生、全面發展”理念和“公平”、“參與”兩大取向,既面向當前學校管理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又反映中國教育未來發展趨勢。制定工作採取了分步驟、邊制定、邊修改的策略,將意見分歧化解在標準修改過程中。通過反覆研討,相繼提煉出管理標準的基本理念、基本內容、實施要求和標準說明。
  四是廣泛征求了各方意見。標準制定過程中,我們十分註意傾聽各方意見。先後通過正式發函、召開研討會等多種形式,將管理標準發給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部分地方教育行政部門、愛生學校實驗區、國家教育行政學院督學班和部內有關司局,征求了教育管理人員、中小學校長、高校教授、港澳地區專家學者、教育科研人員等各方代表的意見,根據征求意見情況對標準文本進行了反覆修改。
  在反覆征求意見、修改完善的基礎上,教育部黨組會討論通過了管理標準。
  問:請您介紹一下管理標準包含哪些主要內容?
  答:管理標準由基本理念、基本內容和實施要求三部分組成。
  一是基本理念。基本理念是管理標準的總綱。標準制定組經過認真討論和反覆斟酌,最終確定了“育人為本,全面發展;促進公平,提高質量;安全和諧,充滿活力;依法辦學,科學治理”的32字基本理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是學校管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教育公平是義務教育學校辦學的基本價值取向,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管理的根本任務,安全和諧、充滿活力的校園環境是學校各項工作的基礎和前提,依法辦學和科學治理是學校管理的發展方向。
  二是基本內容。基本內容是管理標準的主體。針對義務教育學校管理工作特點,基本內容立足學校管理工作實際,以學生和教師為中心設置了六項管理職責,分別是:“平等對待每位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引領教師專業發展、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營造和諧安全環境、建設現代學校制度”,六項管理職責下設22項管理任務,管理任務共下設92條管理要求,力爭涵蓋學校管理的主要方面。考慮到學校財務管理的性質,而且財政部、教育部已於2012年12月印發了《中小學校財務制度》,所以管理標準沒有過多財務管理的內容。
  三是實施要求。實施要求是對管理標準如何使用的說明,明確了管理標準的適用範圍,從各級教育部門如何使用標準、義務教育學校如何落實標準、教育督導部門如何開展專項督導等角度和層面對管理標準的貫徹實施提出了具體要求,為管理標準的落實指明瞭方向。
  問:請問各地各校如何貫徹落實管理標準?
  答:管理標準是對學校管理提出的基本要求,適用於全國所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鑒於全國各地區的差異,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可以依據管理標準和本地實際提出實施意見,細化標準要求。在實施過程中要註意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分步實施,逐步完善,促進當地學校治理水平的提升。
  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教師培訓機構要將管理標準作為校長和教師培訓的重要內容,結合當地情況,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訓,使廣大校長和教師充分瞭解基本要求,掌握精神實質,指導具體工作。教育督導部門應按照管理標準修訂完善義務教育學校督導評估指標體系和標準,開展督導評估工作,促進學校規範辦學、科學管理,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
  學校要將管理標準作為學校治理的基本依據,樹立先進的學校治理理念,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機制。校長和教師要按照管理標準的要求規範自身的管理和教育、教學行為,把標準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問:據悉,近期教育部啟動了管理標準實驗區工作,請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有關情況。
  答:在地方主動申請的基礎上,我們按照學校管理工作基礎較好、有主觀意願的原則,經過認真討論和反覆斟酌,從全國範圍內初步擬定北京市海澱區、山西省呂梁市孝義市、江蘇省泰州市、山東省威海市、湖北省宜昌市宜都市、四川省成都市蒲江縣、貴州省貴陽市7個地市、區縣為管理標準實驗區。實驗時間初步定為2014年8月至2016年3月。7個實驗區在地域上涵蓋了華北、華東、華中、西南四個大區,在經濟社會發展上涵蓋了東中西部,在行政級別上包含了地級市、市轄區(縣)、縣級市,共有約1600所義務教育學校,占全國義務教育學校總數的千分之六,具有很強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被教育部確定為管理標準實驗區,對於7個地區而言,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各實驗區承擔著檢驗管理標準是否切合實際、為管理標準修訂提供寶貴實踐的任務,履行著破解義務教育改革發展難題、推動義務教育綜合改革的責任,肩負著探索建設現代學校制度、實現學校治理現代化方向的使命。希望各實驗區充分認識到實驗工作的重要性和艱巨性,增強榮譽感和責任感,高度重視實驗工作,切實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從實驗中總結出好經驗、好做法,在全國範圍內起到示範引領作用,實現“提高管理水平、打造管理隊伍、破解管理難題、提供示範經驗”的目標。
(原標題:教育部:有學校存在亂招生、亂補課、亂收費問題)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yjzizy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