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核實飛機的設計容許使用手提電子器材,並已制定相關運作程序,則香港註冊飛機的營運者可在安全的情況下,允許乘客在航機上全程使用處於非傳送模式/飛行模式的手提電子器材。除在特定情況下(如飛機以低能見度模式運作,或於機組人員發出指引時),乘客可於航機上全程使用手提電子器材。鑒於有研究指出無線電信號可能影響航機系統,因此語音通訊、短信及數據漫游等仍予以禁止。
  南都訊 記者康殷 乘坐飛機,手機、平板電腦、筆記本等電子產品一律禁用,對乘客而言早已熟知。香港民航處昨日卻宣佈“解禁”,在情況容許下,允許乘客在飛行途中使用部分手提電子器材,但必須設定為飛行模式。
  允許乘客全程使用飛行模式手機
  美國、歐盟、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已經明確在飛行過程中可以使用手機,但需要調成“飛行模式”。香港昨日也宣佈加入解禁手機的行列。
  香港民航處昨日宣佈修訂有關在香港註冊飛機(即在香港註冊的航空公司航班)上使用手提電子器材的措施。在情況容許下,乘客可於飛行途中使用部分手提電子器材,如智能電話、電子書閱讀器及平板計算機等。
  經審視手提電子器材應用的政策,並考慮到最新的科技發展,香港民航處認為,如果核實飛機的設計容許使用手提電子器材,並已制定相關運作程序,則香港註冊飛機的營運者可在安全的情況下,允許乘客在航機上全程使用處於非傳送模式/飛行模式的手提電子器材。
  根據新措施,除在特定情況下(如飛機以低能見度模式運作,或於機組人員發出指引時),乘客可於航機上全程使用手提電子器材。然而,鑒於有研究指出無線電信號可能影響航機系統,因此語音通訊、短信及數據漫游等仍予以禁止。
  大型筆記本電腦在升降時需關閉
  香港民航處已批准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和港龍航空有限公司對機上乘客實施放寬使用手提電子器材的措施。至於非香港註冊飛機的營運者,則應遵守其註冊地的相關規定。
  國泰航空表示,本月15日早上7時55分,香港飛往大阪的C X 592航班,將是首班航機無須乘客在升降期間關閉移動電子器材,但手機等通訊器材仍必須設定至飛行安全或航空模式,並關上無線上網及藍牙等傳輸功能,乘客可使用手提游戲機、媒體播放器、手提攝錄器材,包括相機、小型錄像機及攝錄機等。
  另外,在航機起飛及降落時,所有手提電子器材不可接駁至客艙的電源插座。而體積較大的筆記本電腦,在升降期間需要保持關閉。寄艙電子器材也必須關閉電源。
  他山之石

  歐盟、日本先後解禁
  前日,日本政府也決定即日起允許乘客在飛機起飛或降落時,使用智能手機及平板計算機等電子產品,但須設定為飛行模式,手機通話仍被禁止。根據新規定,乘客可在飛機著陸或離開跑道時收發短信,但不能用手機通話。新措施只適用於新客機,舊款客機仍受限制。
  而去年12月,歐盟航空安全局也宣佈了同樣的規則,解禁手機“飛行模式”在飛機飛行全程中的使用。歐洲航空安全局媒體事務負責人稱,出台這一規定經過了嚴格的安全論證,旨在適應人們隨時隨地使用電子設備的需要。
  在內地,飛行期間使用手機仍然是禁區。根據內地飛行管理規定,飛機起降時不能使用包括手機、平板電腦在內的所有電子設備,全程不能使用手機。
  知多

  手機會幹擾地面信號
  為何飛機上不能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根據國際慣例,包括手機、筆記本電腦、iPad、M P3、游戲機等便攜式電子設備不允許在1萬英尺以下的高空使用。原因在於,理論上它們可能會對飛行儀錶造成干擾。多位民航專家指出,在起飛、降落過程中,由於高度較低,手機能夠與地面基站取得聯繫,對導航系統的干擾最為嚴重。如遇到能見度低的情況,飛機需要使用儀錶著陸系統進行降落,此時跑道上的盲降台將向飛機發射電磁信號以確定跑道位置,不關手機就有可能帶來嚴重干擾。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yjzizy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