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何榮報道)8月18日,是一個在所有中國人心中都象徵著吉買屋祥、喜慶的日子。
  在這一天,伊犁哈薩克自治州迎來了60歲生日。這是一個交記憶體織著喜悅、跨越、發展、歡騰多樣元素的日子,也是每一個伊犁人的節日。
  一大早,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愛國宗教人士吐爾遜·卡力就隨大隊人馬一起,來到州慶慶祝大會、文藝演出的主會場——伊寧市七彩廣場〈到新建的伊犁大劇院、伊寧體育館顏色各異的主體建築,吐爾遜·卡力不禁嘖嘖贊嘆:“兩年前,我們縣裡組織宗教人士參觀,來到這地方時這裡還是一片工地。現在你看看,這大劇院、體育館外接式硬碟,多氣派!”吐爾遜·卡力告訴記者,雖然他不是自治州的同齡人,但也從小目睹了伊犁的鄉村巨變。“農牧民有私家車,聯繫朋友手機,四通八達的道路讓我們想去哪兒就去哪兒……”吐爾遜·卡力說起這些來如數家珍,卻也道出了伊犁發展的潤物無聲、點點滴滴。
  如果讓一位老人來說說伊犁為什麼發展提速、和諧穩定,那一定是伊寧縣溫亞爾鄉布力開村黨支部書記買買提江·吾買爾。“讓我說伊犁的60年,那一定是各民族團結向上的60年。”買買提江·吾買爾告訴記者,布力開村由5個民族構成,“我們村有個回族養雞大戶馬玉林,他家共養了14萬隻各類家禽,一個人顧不過來啊!現在在他家養殖場打工的有維吾爾、漢、回、東鄉、哈薩克5個民族,這就是大家搞好民族團結、共同致富的典型!”1978年,布力開村只有28輛手推車,牲畜少得可憐,發展無從談起。“去年我們做了統計,現在村裡50%以上的家庭都有了各類農機具,有了300多輛私家車、農用車。布力開村致富步伐也隨之加快:2009年集體收入120萬元,2013年就達到230萬元。日子過好了,老百姓都會像愛護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我們每個伊犁人做好自己分內的事,伊犁的明天一定會更輝煌新竹買屋!”買買提江·吾買爾如是說。
  而對州慶活動青年志願者、伊寧市金陵中學高二學生周靈秋而言,想看到慶祝大會、文藝演出的現場實況是不可能了,“因為我們要在後臺等候八方來賓,並引領他們搭載近50輛電瓶車,游覽伊犁河的美景。而我是一名光榮的解說員!”身形小巧的周靈秋,一眼看上去,很容易被認為是一名初中生∩在與記者的交談中,伊犁姑娘的溫婉、大氣卻一覽無餘,對兩岸景觀的介紹也非常詳細。“能參加州慶活動,對我和我的同學而言是一種鍛煉。70年州慶的時候,我可能在外求學,沒辦法參加了∩是無論抗癌食物走到哪裡,我都會為自己是一個伊犁人感到自豪!”
  對,沒有什麼事會比身為伊犁人更驕傲、更自豪!
  伊犁,生日快樂!  (原標題:志願者周靈秋:為自己是伊犁人而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yjzizy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