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1.堅守我們的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
  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是一個國家的重要穩定器。二〇一四年五月四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時指出:“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準。”我國是一個有著十三億多人口、五十六個民族的大國,確立反映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認同的價值觀“最大公約數”,使全體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進,關乎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人民幸福安康。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大戰略任務,強調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構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黨的十八大又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內在一致,都體現了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層面的質的規定性,凝結著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的價值表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上,更加突出核心要素、更加註重凝練表達、更加強化實踐導向。它所強調的“三個倡導”二十四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核,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表達。它把涉及國家、社會、公民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既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體現了時代精神,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重大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守我們的價值體系,堅守我們的核心價值觀”。二〇一四年二月,他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我們要從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戰略高度,持續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作為一項根本任務,切實抓緊抓好。”要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等,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是基礎性工作。要在全社會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積極引導各種社會思潮,堅定人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把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團結和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要區分層次、突出重點。第一,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要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幹部的帶頭作用,用他們的模範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眾、帶動群眾。第二,要從娃娃抓起,從小抓起、從學校抓起,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和要求滲透到學校教育教學之中,體現在學校日常管理之中,做到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少年兒童心中生根發芽、真正培育起來。廣大青年要勤學、修德、明辨、篤實,身體力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第三,要潤物細無聲,發揮精神文化產品潛移默化的作用,運用各類文化形式,生動具體地表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使之融入社會生活,讓它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繫起來,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按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要求,健全各行各業規章制度、行為準則,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人們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建立和規範禮儀制度,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紀念慶典活動,傳播主流價值,增強人們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融入各種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之中,利用各種時機和場合,形成有利於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活情景和社會氛圍。政策制度、法律法規、社會治理都要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使符合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得到鼓勵、違背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受到制約。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突出道德價值的作用。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一個民族、一個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道德價值。要繼承和弘揚我國人民在長期實踐中培育和形成的傳統美德,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激發人們形成善良的道德意願、道德情感,培育正確的道德判斷和道德責任,提高道德實踐能力尤其是自覺踐行能力,嚮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深入開展學習宣傳道德模範活動,激勵人們崇德向善、見賢思齊,鼓勵全社會積善成德、明德惟馨,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只要中華民族一代接著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就永遠充滿希望。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牢固的核心價值觀,都有其固有的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有其獨特的價值體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今天,我們提倡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從中汲取豐富營養,否則就不會有生命力和影響力。”要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豐富的思想道德資源,使其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
  2.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新聞輿論是思想文化傳播的重要渠道,鞏固壯大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輿論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任務。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輿論支持。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展示昂揚向上的社會主流、反映光明進步的社會本質,是正面宣傳的根本要義,是新聞輿論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必然要求。要堅持黨管媒體原則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大力弘揚一切有利於堅定共同理想、凝聚奮進力量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於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於實現國家富強、增進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思想和精神,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
  提高正面宣傳的質量和水平。要改進文風,創新方式,做好形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主題宣傳,在真實可靠上動腦筋,在可親可敬上做文章,在入腦入心上下功夫,增強吸引力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要把握好輿論引導的時、度、效,引導廣大群眾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陰暗點影響;多看本質,不受錶面現象迷惑。
  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從本質上說,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也就是堅持黨性,因此必須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要旗幟鮮明堅持黨性原則,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要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
  理直氣壯唱響網上主旋律。互聯網的迅猛發展,以驚人的深度和廣度影響著經濟社會生活,深刻改變著輿論生成方式和傳播方式,改變著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重中之重來抓,善於運用網絡傳播規律,改進創新網上宣傳,發展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形成網上正面輿論強勢。大力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增強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和輿論引導能力。加強網絡社會管理,加強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管理,推進網絡依法有序規範運行,確保互聯網可管可控,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有理有利有節開展輿論鬥爭。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決不意味著放棄輿論鬥爭。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決不能似是而非、模棱兩可,更不能沉默失語、沒有聲音。要敢抓敢管,敢於亮劍,著眼於團結和爭取大多數,對錯誤思想觀點進行有力批駁,針砭要害、揭露本質,幫助幹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增強陣地意識,加強陣地管理,不給錯誤思想提供傳播渠道。
  3.中華文化是我們民族的“根”和“魂”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歷史文化名城山東曲阜,參觀考察孔府、孔子研究院並同專家學者座談。他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必須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中華民族具有五千多年連綿不斷的文明歷史,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又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倡導者和發展者。要用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決不可拋棄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
  要以科學態度對待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本來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中華傳統文化是我們民族的“根”和“魂”,如果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方法,採取馬克思主義的態度,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既不能片面地講厚古薄今,也不能片面地講厚今薄古。
  要很好地傳承和弘揚傳統文化。要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講清楚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增強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來。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深入挖掘和闡發其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大力宣傳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和光榮歷史,通過學校教育、理論研究、歷史研究、影視作品、文學作品等多種方式,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人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要對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社會治理等還存在需要協調適應的地方。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處理好繼承和創造性發展的關係,重點做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創造性轉化,就是要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對那些至今仍有借鑒價值的內涵和陳舊的表現形式加以改造,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創新性發展,就是要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新進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補充、拓展、完善,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
  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並不意味著固步自封,閉上眼睛不看世界。中華民族是一個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民族,在漫長歷史進程中,不斷學習他人的好東西,把他人的好東西化成我們自己的東西,這才形成我們的民族特色。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對各國人民創造的優秀文明成果,我們當然要學習借鑒,而且要認真學習借鑒,在不斷汲取各種文明養分中豐富和發展中華文化。
  4.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文化軟實力集中體現了一個國家基於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以及由此產生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古往今來,任何一個大國的發展進程,既是經濟總量、軍事力量等硬實力提高的過程,也是價值觀念、思想文化等軟實力提高的進程。二〇一三年十二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關係我國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關係我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關係“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要努力夯實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根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形於中”而“發於外”,切實把我們自身的文化建設搞好,朝著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目標不斷前進。要繼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和文化生產經營機制,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文化開放水平,形成有利於創新創造的文化發展環境。要大力繁榮發展文化事業,以基層特別是農村為重點,深入實施重點文化惠民工程,進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務能力,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廣泛普及科學知識,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要加快發展文化產業,著眼提高質量和效益,推進結構戰略性調整,優化產業佈局,提高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在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過程中,要把握好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係,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無論改什麼、怎麼改,導向不能改,陣地不能丟。
  要努力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價值觀念,代表了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我國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踐證明我們的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是成功的。要加強提煉和闡釋,拓展對外傳播平臺和載體,把當代中國價值觀念貫穿於國際交流和傳播方方面面。要加強中國夢的宣傳和闡釋,註重從歷史層面、國家層面、個人層面、全球層面等方面說清楚、講明白,中國夢意味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價值體認和價值追求,意味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味著每一個人都能在為中國夢的奮鬥中實現自己的夢想,意味著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最大公約數,意味著中華民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真誠意願。
  要努力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民族文化是一個民族區別於其他民族的獨特標識。要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以人們喜聞樂見、具有廣泛參與性的方式推廣開來,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要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提高對外文化交流水平,完善人文交流機制,創新人文交流方式,綜合運用大眾傳播、群體傳播、人際傳播等多種方式展示中華文化魅力。要註重塑造我國的國家形象,讓當代中國形象在世界上不斷樹立和閃亮起來。
  要努力提高國際話語權。國際話語權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國際輿論格局總體是西強我弱,我們往往有理說不出,或者說了傳不開。要著力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創新對外宣傳方式,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發揮好新興媒體作用,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
  5.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和話語權
  二〇一三年八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歷史和現實反覆證明,只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必須一刻也不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把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和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必須堅持全黨動手。各級黨委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加強對宣傳思想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加強對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推動重大部署、重要任務的落實。特別是在大是大非問題、政治原則問題上,一定要有鮮明的態度、堅定的立場,領導幹部要敢於站在風口浪尖上進行鬥爭。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抓意識形態工作,帶頭閱看本地區本部門主要媒體的內容,帶頭把住本地區本部門媒體的導向,帶頭批評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把宣傳思想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形成強大合力。
  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宣傳思想部門承擔著十分重要的使命,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宣傳思想部門工作要強起來,首先是領導幹部要強起來,班子要強起來。要選好配強宣傳思想部門領導班子,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確保宣傳思想工作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於黨和人民的人手裡。各級宣傳思想部門領導幹部要加強學習、加強實踐,真正成為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長上有“幾把刷子”、讓人信服的行家裡手。高度重視做好知識分子工作,加強團結和引導,加強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最大限度把他們凝聚在黨的周圍。
  隨著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變化和現代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有些做法過去有效,現在未必有效;有些過去不合時宜,現在卻勢在必行;有些過去不可逾越,現在則需要突破。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要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占領信息傳播制高點。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充實隊伍力量,改善工作條件,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  (原標題:六、創造中華文化新的輝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yjzizy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